吃與不吃的健康智慧 | 2023.04.16 | 陳培倫牧師、馮康恬師母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iM Church

吃與不吃的健康智慧 | 2023.04.16 | 陳培倫牧師、馮康恬師母



「飲食」是非常貼近生活的主題,我們每天都在選擇「吃什麼」,而這也是信仰與我們生活最直接的連結。在重視「吃的文化」的寶島台灣,而克里斯牧師要透過這一講教導我們當我們面對食物,該如何做對的選擇。

「所以,你們或吃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 神的榮耀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聖經中提到的七原罪,英文是這樣寫的「The 7 “Deadly” Sins」,在社會學中也認為所有邪惡的根源都是從這七個發展出來,其中包含色慾、懶惰、憤怒、嫉妒、貪婪、驕傲、暴食。之所以稱之”Deadly sins“是因為這七項罪都會引領我們走向死亡。今天我們會專注在七原罪中排行第二的「暴食」。

「你若是個貪吃的人,就當把刀子放在喉嚨上。」箴言23:2
「酗酒的人,不可與他們來往;暴食的人,不要與他們為友。因為酗酒暴食的人必致窮乏;貪睡的人必穿破衣。」箴言23:20-21
「他們的結局是滅亡,他們的神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所思想的都是地上的事。」腓立比書3:19

這些都是聖經中描述暴食跟貪吃的後果,聖經中是很重視這個問題,牧師師母透過這幾段經文提醒我們要更重視「暴食」的問題。


暴食 Gluttony

  • 飲食上的過量(過量上癮)

  • 食慾的放縱(沒有節制)

  • 習慣的貪吃(習慣貪婪)

以上三點都是在「暴食」的範圍中,暴食與滿足我們的慾望有關,而暴食包含了五種現象:

  1. 吃東西太機車(挑食、挑剔) 現今許多營養專家提出未來健康的危機都是人的營養成分不夠,我們在營養充分的社會中,仍時常因著自己挑食、挑剔,攝取足夠的熱量,但卻擁有太少的營養。神創造大自然的食物是滿足我們對營養身份的需求,所以我們不要挑食,不要拒絕那些對我們「好」的營養物質。就像我們去品嚐米其林大餐,當我們不挑食時,大廚就能盡情地在我們面前施展手腳。

  2. 吃東西太固執(絕對、絕不) 許多時候我們在自己喜愛的食物領域或者固定場景中,很常說出「我們一定要xxx」,不自覺擁有如此絕對性的依賴,可是我們卻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需要。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中,我們也要思考我們是不是擁有「不可動搖」的需要,而神或許也透過飲食生活提醒我們需要被調整的部分

  3. 吃東西太急躁(太快、太急) 克里斯牧師是個吃東西很急躁的人,而他最近也持續在操練,也在這過程中尋求背後的原因。使他吃東西太急躁的原因其一是小時候父母會要求他把食物分享給他人,只要吃到肚子裡,就是屬於他的。其二是家裡的食物分完剩下的,只要吃得快的人,可以再吃更多。而這背後的心理狀態,都是來自於內心的「貪心」,這樣的貪心使他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牧師鼓勵我們更近一步思考,是不是我們內心的某些狀態,影響我們的飲食習慣。

  4. 吃東西太過量(貪多、貪吃) 吃超過自己所需要的份量就是「過量」,貪吃的習慣很容易是不自覺地發生,當我們心理與情緒並未因為吃東西而得到滿足,我們就容易想吃更多。牧師師母分享要調整吃東西過量、不健康的飲食,我們可以先從家裡開始,家裡不要放垃圾食物,讓取得變得困難;隨手要吃的放較健康的食物,當你餓的時候你隨手可取得的就是健康的食物。

  5. 吃東西太高檔(要好、要精) 一想到吃東西就想要吃好吃,追求精緻、自己喜歡的食物,對吃東西的標準變非常高;這其實也是來自於外食文化的普遍,當我們掏錢買食物,我們就會選擇自己「最想要」的,而不是「最健康」的。

我們可能發現我們自己在這五點中都有自己的軟弱,我們可以好好思考有這樣的行為的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願神光照我們的心,讓我們面對真正需要改變的。飲食的節制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食慾與我們的品格有關。在聖靈九果中也提到「節制」,操練飲食的節制能使得我們在靈魂體上都有益處。

創世紀中以掃與雅各的故事(創世紀25:27-34),以掃是長子,善於打獵,在舊約時代擁有長子的身份代表可以繼承父家所有的財產;雅各性格安靜,身為次子的他,在以掃有次打獵回來時,非常飢餓疲乏,請雅各把正在煮的紅豆湯給他。雅各就說那把長子的名份賣給我。在那時以掃說「我就快要死了,長子的名份有什麼用」。以掃就把長子的名份給了雅各,雅各就繼承了所有長子的祝福。這故事反映在我們的生命中亦然,許多時候在我們非常飢餓時,只想著現在、馬上、Right now要滿足肉體的需要。


基督徒是否有可能因為無法控制食慾,所以失去一些屬靈祝福


這是值得我們更深思考的問題,在聖經中以掃就遇見了如此的狀況。這長期會影響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遠離神的祝福。然而聖經中耶穌也給我們一個好榜樣:

  • 在試探中節制:這是耶穌在曠野的第一個試探,在他禁食禱告時,撒旦跟他說你只要把石頭變成餅就可得到飽足,耶穌回答:「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路加福音4:4)

  • 在適當場合中慶祝: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是一天到晚都限制在節制的狀態中,耶穌知道在適當場合中,慶祝是適當的,在舊約神創造不同的節期就是讓大家知道歡慶是好的。我們需要學習耶穌的平衡,自由地在適當的場合中慶祝。如同耶穌在迦拿的婚宴中把水變酒,耶穌在特定場合慶祝,耶穌享受跟大家團契。(約翰福音2:1-11) 平時選擇吃得健康,在與家人朋友團聚、慶祝時,可以更快樂地享受食物的美好。

「所以,你們或吃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 神的榮耀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吃與不吃真的很需要智慧,學會節制飲食,追求均衡的飲食,在適當的場合好好與家人朋友團聚,更能帶出神的榮耀。

當我們習慣透過食物尋求心中的「療癒」、「滿足」,師母提醒我們,我們也要警醒是不是我們把食物放在神之前,如果我們把這些放在神之上,我們無法真實的倚靠神,經歷神所供應的滿足。在家庭中,夫妻可以一起禱告,思考要如何安排家中的飲食,彼此挑戰擁有健康的飲食生活

1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