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ttersweet moment | 2023.04.09 | 松慕強牧師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iM Church

The Bittersweet moment | 2023.04.09 | 松慕強牧師


在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日—復活節的主日信息,松牧師與我們分享苦樂參半的人生,你需要滿血復活的大能。我們人生總是會遇見許多不如意的事,透過這一講讓我們了解該如何培養正確的心態面對生命中的「不順」。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

摩西寫下了這篇詩篇,無論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或是現在,都能真實反映我們的心境。所謂的「快樂」(Happiness),總是很「快」地稍縱即逝;在基督信仰中我們追求的是「喜樂」(Rejoice),不斷產生心中的平靜與滿足的狀態。

聖經中談到的死亡包含:

  1. 身體的死亡(生理):最容易理解 「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

  2. 靈魂的死亡(靈魂):最重要的決定 「至於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他們將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有份;這是第二次的死。」(啟示錄21:8)

  3. 心(內在的人)的死亡(心理):最被忽略的 「我的心在我裡面陣痛,死亡的恐怖落在我身。恐懼戰兢臨到了我,驚恐籠罩我」(詩篇55:4-5)

從我們出生到死亡的旅程中,我們真正的存在來自我們的「心」,我們如何思想、做決定是我們「心」的總和。心(大腦)其實才是真實的戰場,我們如何產生來自於內在的力量,找到平安,才是真正安定感的所在。

  • 生: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們是祂所造之物,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使我們行善,就是神早已預備好要我們做的。」(以弗所書2:10)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所創造的傑作,我們要認識自己的價值,不要使自己陷入比較之中。基督教真理的基礎告訴我們:你是上帝創造的,你很特別,你不需要別人的誇讚。你要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孩子,你非常的獨特。

  • 老:為什麼會變老?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旦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使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1-32)

變老是人類最美好的過程,隨著我們年歲增長,我們累積了更多的經驗與智慧,可以把經驗與智慧傳遞給下一代。在成長過程中遇見的一些挫敗,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機會。

  • 病:苦難怎麼解釋?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地,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上帝使我們遇見患難都有目的的,讓我們擁有真實的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使我們更加愛神;神透過這些挑戰鍛鍊我們的屬靈生命。

  • 死:死了要去哪裡?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23)

當我們擁有真理的時候,我們會比較有盼望、有力量、更能擁抱自己。願神更多更新我們的思想,知道我們被造具有美好的意義,知道該如何倚靠神,直到見主日的那天。

在面對人生的四大議題的苦難時,我們總是會有不同的疑問,而我們人生的苦難基本上就分為兩種:

內在:自我形象扭曲,比較,慾望

外在:無預期的苦難,分離,後悔

牧師鼓勵我們把這四個方向思考清楚,我們的生命就能得著力量;因為魔鬼總是會見縫插針地引領我們進入死亡迴圈,讓我們進入死亡黑洞中,陷入無法脫離。

苦:進入無限痛苦與負面的「迴圈」

樂:進入不需要倚靠上帝的「驕傲」

這兩個狀況都會把人帶領到死亡之中而使人不自覺。我們若活著卻無法感受世界,與世界互動,對世界的人事物都沒感覺,那麼我們正在走向死亡的迴圈中。

耶穌的死很「苦」,復活帶出永恆的「樂」

當耶穌面對死亡的那刻,祂的心情也是很痛苦的,可是祂選擇順服天父的旨意,經歷那痛苦的過程,可是祂並未被死亡拘禁,祂經歷復活,帶出永恆的喜樂與盼望。然而魔鬼總是嘗試透過我們生命中的苦難與破碎把我們帶入死亡中,使我們陷入出不來;牧師提醒我們「復活」是我們每天的要領受的恩點,而復活的大能能產生三元素:

1. 對神有「信心」

  • 知道神美好心意

  • 知道自己的價值

  • 知道自己的使命

2. 對生命有「盼望」

  • 知道靈魂的歸宿

  • 知道旅行的目的

  • 知道專注在當下

3. 對人有「真愛」

  • 知道相遇的美好

  • 知道關係的重要

  • 知道擁抱的溫暖

松牧師也透過腦科學的研究與我們分享,一個人的血清素、多巴胺、催產素夠多,他就會夠快樂。一個人的焦慮、恐慌與血清素有關;所以當我們對神的創造有信心時,我們的血清素得以提高。多巴胺通常在我們目標達成時會釋放出來;當我們對生命有盼望時,我們生命會持續前進,當我們對生命有盼望時,我們生命會持續前進,擁有目標與盼望,多巴胺會穩定提升。催產素通常在每次我們與人互動時釋放;當我們與人有真實的關係時,我們的催產素也會持續產出。 復活大能的三個元素與腦科學的幸福元素是緊密相關的。

耶穌復活使我們有能力戰勝死亡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受苦難,因受到無法忍受的壓力,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無疑的。這是要使我們不依靠自己,只依靠使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祂要繼續救我們,而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哥林多後書1:8-10

即使保羅為著福音做了許多偉大的事,他也曾受到魔鬼的試探,進入到死亡的迴圈中,但耶穌復活的大能將他拯救出來。我們要勇敢與魔鬼說「不」,宣吿神復活的大能,跳脫死亡的轄制,我們要持續相信,也持續經歷神。

讓復活大能啟動全新人生

  1. 有紀律的生活:吃好、睡好、運動;基督徒更要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

  2. 刻意經營人際關係:家人、朋友、同事;基督徒不要放棄聚會,加入教會團契

  3. 持續學習新知閱讀、創作、手作;基督徒要持續傳揚福音,並在這過程中持續學習

  4. 做有趣的挑戰唱歌、出遊;基督徒要敬拜上帝

  5. 幫助他人:給予、付出;做志工服務

  6. 勇敢面對負面情緒:察覺、關門;我們都可以好好向神禱告

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正視問題,相信神復活的大能,上帝在你最痛苦無助的時候,也正在為你禱告。相信神正在你的生命中行奇妙的大能,啟動專屬你的全新人生。

5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