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我是好撒馬利亞人 - 松慕強牧師
top of page

2022.04.03 我是好撒馬利亞人 - 松慕強牧師





本週主題經文:

路加福音10:33-34 「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好撒馬利亞人」在西方已經成為一個俗諺,指的是一個見義勇為、仁慈好心的人。甚至有「好撒馬利亞人法」,當人出自於善念而行動時,可以免除一些刑責。


在路加福音10:25-37的故事中,我們看見耶穌被律法師試探時的回應,祂提醒我們要All-in愛上帝,並用同樣的方式愛人,用愛自己的標準愛其他人。對於認識神的人而言,「愛神」不難理解。但怎樣是愛人呢?耶穌在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要真正的愛人,要像好撒馬利亞人一樣憐憫人。從這故事中我們明白真正的主角就是耶穌,好撒馬利亞人就是暗喻的救主。


  • 那一個人=我們。 我們企圖找宗教幫助我們,我們又喜愛世界,在中間徘徊不定的我們,有天總會遇到魔鬼的在世界上的埋伏。

  • 強盜=魔鬼。 牠們在這世上埋伏,等候著攻擊我們。

  • 祭司和利未人=宗教。 許多時候我們會流於宗教的形式,說著替人禱告,但是卻沒有實際的行動

  • 旅店=教會。 我們其實就是好撒馬利亞人- 耶穌的同工。全體的教會應該要一起來服事那些需要的人

相信耶穌就必須要接受祂給我們的挑戰,我們一起思考:誰是你的鄰舍呢?

  • 在你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仔細觀看你周圍的人,有人正在面對困難,正在無助之中。

  • 觸動你心的人:不要消滅心中的感動,在你心中你會感受到憐憫,你會有感覺震動。

若我們無法面對主耶穌給我們的挑戰,就無法經歷福音的大能。福音是讓我們重新回到對人的痛苦有感覺,對世界的無情有行動。基督徒不只是每天為他人而活的存在,也是每天相信的存在,我們應該要成為一個有行動的基督徒。並要更明白應該如何助人呢?透過本週主題經文,松牧師教導我們

  1. 觀察,感受:行路。來到那裡。動了慈心。 要經歷到好撒馬利亞人的恩膏中,你要開始「對人有感覺」。

  2. 行動,找專業: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帶到店裡去 做一個真正行善的人,不要只是靠表面功夫。行善的目的是要恢復這個人的尊嚴,使他回復上帝創造他起初的樣子。

  3. 付代價,持續:拿出二錢銀子來。我回來必還你 幫助人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是一個門徒應該做的。


神一定有呼召你對某些事、某個族群有慈心,不要消滅這份感動,認真作神要你做的事。這世界需要更多與好撒馬利亞人同工的人!


2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