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 行動力致命的煞車| 陳維恩牧師
top of page

2022.11.20 | 行動力致命的煞車| 陳維恩牧師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的因素阻撓我們的行動力,然而什麼樣的事會讓我們的行動力被按下暫停鍵、踩了煞車停下來呢?! 今天的講員陳維恩牧師:身為有兩個十七、十八歲女兒的資深父親,他更是行動力十足的宣教士,他早期便帶著全家遷移到太平洋西南部的一個島嶼國家去傳揚福音、分享神的愛。今日陳維恩牧師特別依他的經歷來跟我們分享孩童教養的課題。


家庭在跟隨耶穌路上的行動力

教會對於孩童教養非常地看重,不只是在主日的早上照顧,或是幫他們設計一些活動,是希望能傳授真理,並期盼20年後的他們成人後仍繼續跟隨耶穌,因此在孩子身上建立「順服的心」是極其重要,因為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權柄,學會順服父母,才會順服神。 家庭的開始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1:28)

神讓我們知道,孩子是神給的產業,從家庭中做起,讓孩子學會順從及孝敬父母,透過愛與適當管教,才能將應許的祝福帶給孩子。


在孩童教養這一課,人人都是第一次當父母,也沒有誰是真正拿到滿分的。我們的學習都深受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影響。牧師分享回頭望這過去當父母的這幾年,也犯過很多錯誤,希望時間重新來過,時間無法重來,但靠著恩典能繼續有方法走下去。


父母跟孩子的關係不應是建立在你好我就對你好,你表現不好我就生氣,這樣的情勒上。不管你是支持親密派或是嚴厲派的教養模式,坊間也有很多的教養書可以參考而去教導出孩童未來十幾二十年的成就,但聖經的教導是為了孩童永永遠遠、能有永生的生命在教導他們。

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趁著還有指望的時候,要管教你的兒子;不可存心任他死亡。」(箴言19:18)

這是急迫性的,當趁著一切還不會太晚時,要管教你的孩子。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箴言19:13)

管教孩子的最終目標不只是:望子成龍、望子成鳳、光宗耀祖,這些都很好也很重要,但在基督徒的信仰中有個更要抓住的終極目標是:榮神益人。


身為父母不只是要做孩子最好的朋友,更是應該在他的生命裡面成為他對真理、對聖潔、對福音的一個榜樣。這比做他的朋友更重要。順服是一個父母對孩子該有的很基本的要求,而這個要求會讓孩子有界線,進而有安全感。沒有給他方向的話,孩子是不會知道自己的路,把上帝託付你的產業照顧好是父母的責任。教導是有界線也是有恩典的,孩子需要「安全感」及「被看重」,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是重要的,沒有常在一起就沒有了身教,而孩子無法跟父母學,就會跟外面世界學。但不已孩子為中心,當父母把孩子當成世界的重心時,極容易養出大頭症、以自己為中心的孩子。


讓孩子學會順服,適當的管教也是必須地,但處罰跟管教不同,也不該在情緒下怒氣中處罰,而處罰是做錯事了需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責,但管教卻是為了成長,被告知該有的界線,是有關愛地、是安全的、是能感受到愛與安全感。教養是疲憊且花時間地,相對地放養是輕鬆的,但如果逃避了這短暫的疲憊,會換來未來的五年、十年、甚至是二十年,會更累更辛苦。 孩童教養的主題不只僅限於用在家庭中,在職場上對於上下屬的關係,以及運用在帶領後輩上皆宜。權威式的領袖是帶領不了人的,一樣的原則,用在帶人,也非常適用。


牧師在最後鼓勵大家為了未來,要好好投資在孩子的生命裡面,按造聖經的教導照顧好我們的基本盤:就是現在的孩童。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