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決策力 ─ Jesus, what would you do? | 2023.3.12 │ 松慕強牧師
top of page

關鍵決策力 ─ Jesus, what would you do? | 2023.3.12 │ 松慕強牧師


什麼是做「決策」?

松牧師定義決策是在多個選擇之間,透過理性與經驗做出選擇的過程,其目的是為了得到一個較好的結果

在我們的生命中,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做選擇。康乃爾大學研究指出,一個成年人一天平均至少要做三萬五千個決定。換句話說,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決策,我們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出來的結果;而學會做選擇,是表達替我們人生負責的態度。


人生有許多關鍵的時刻,使我們必須要做選擇,表示我們對生命的判斷。然而我們為什麼會害怕做決定呢?

  1. 害怕做出不完美的決定 完美主義其實已經限制我們,我們不要被追求the best(最好),使我們無法become better(成為更好)。在社群媒體氾濫的現在,許多人僅會分享自己的「高光時刻」,展現自己最好的那一面。激發了許多人想要「比較」的心態,甚至看著別人的「高光時刻」覺得自己永遠比不上別人,以致於你要求自己要最完美的時候才亮相,卻什麼都做不了。牧師鼓勵我們永遠不要覺得自己達到最好的狀態才出手,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才是最好的,但你可以決定你的明天永遠要比今天更好一些。

  2. 害怕別人批判我們 在社會中我們總是可能會遇到不喜歡自己的人,我們可能會受到批評,我們無法取悅每個人。牧師鼓勵我們不需要在乎自己關係圈以外的人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只要在乎我們生命中真正重要關係人對我們的評價。也請記得,無論如何上帝都很愛你

  3. 害怕無法承擔做決策後果 如果你發現你有這樣的恐懼,首先必須要把自己的完美主義拿掉;完美容易轄制我們,讓我們無法做好的決定,我們要知道自己籌碼有多少,好好評估並往前。其次,不要害怕他人的意見,要有勇氣面自己決定的後果。讓自己有底氣能做決定。

你不認真做決定,其實也是一個決定。不要害怕做決定,而是要思考生命中的每個選擇。當你清楚你是誰,你會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會有底氣替自己做決定,而不隨波逐流。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要有更強大的動機與力量做決定,並在做決定後相信你的決定可以在神的旨意中被成就。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16:33

籤是古代人在問上帝要如何做決定時用的,這段經文教導我們可以做各樣預備,甚至詢問神,向神禱告並有我們的安排,但最後定事的是我們的上帝。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

不要覺得自己的計謀很厲害,沒有一件事情高過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永遠不會改變。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祂的劇本,祂能帶領我們走入祂的旨意中,不要害怕與恐懼,勇敢承擔做決定並面對其後果。


我們該如何做決定呢?

松牧師分享他做決定的三個階段:

  1. 列出選項以及決策可能帶出的所有風險:擁有足夠資訊,才能從其中融合出好的決策。在做決定前,我們要列出所有的可能性,帶出三到五個選項,讓自己容易判斷。思考面在這些選擇中,最慘的狀況會是如何,並要了解你做的選擇不可以影響到你的生計與生存。如在聖經以斯帖記所記載的,以斯帖可以選擇繼續當王后,不為猶大人的生命求情,或者是擔起她位份的責任,面對皇帝替猶大人的生命找到出路。我們如果在思考後果後知道,即使是最差的結果都能承受,拉著這底線,勇敢面對做決定

  2. 檢查決策中是否有任何陷阱:我們要避開以下大腦迴路產生的陷阱,在做決策的過程中,我們就能找到更好的選擇。反覆思考這是否只是唯一的方法,持續微調自己的決策,使自己持續突破

    1. 慣性模式:人們容易因為習慣的原因,當僅擁有片面的資訊時,就因著慣性做了決定。這樣的慣性模式會使我們容易陷在過去的經驗法則中;我們要反覆檢查這決定是否會有陷阱,過去的成功不一定能重複被複製。

    2. 情感標誌:我們容易被情感經驗限制,過去的傷害、錯誤等負面感受,會使我們想要避開一些恐懼、犯錯或可能無法承擔的狀態;若我們因著這狀況做決定,可能會是妥協後的決定。在做決定時,我們特別需要留意是否有「情緒標誌」影響我們做決定。

    3. 單一路徑:我們要思考做決定時是否只循著單一思路。馬可福音10:13-14描述著門徒們不讓孩子們接近耶穌,這是當時文化的傳統,他們的單一思維認為孩子們就是不該來接近老師。但耶穌對門徒說若不回轉像孩子,你們無法進天國。我們在做決策時,不該覺得我們「就只能這樣」,循著單一思路做決定。

  3. 確保決策的後座力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決策漏斗,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法確認這決策是否會有任何其他影響:

    1. 確保我們的決策是否有諮商過其他有經驗的人:放下驕傲,向身邊的人請益,多問兩三個人,你的決策可以有更好的修正。

    2. 思考這決定是否與自己生命的價值觀有衝突:身為基督徒,我們要留意當這決定與聖經教導我們的價值觀衝突,我們就該拒絕。

    3. 這決定是否會對他人有負面影響:我們要留心這決定若會負面影響他人,會帶來一個後座力的影響。要跳脫自我主義,想遠一點、高一點、寬一些。

然而耶穌會怎麼做呢?

  1. 受試探時:以神的話抵擋試探,這提醒我們一定要認真讀聖經,當我們遇見試探時我們才有能力用真理的框架做出比較合乎上帝心意的決策

  2. 人際關係:扮演好每個角色,耶穌扮演好祂當孩子、老師、人子、彌賽亞的角色。

  3. 高光時刻:退到山上獨處,不隨波逐流,到上帝面前,繼續與神對焦

  4. 被人冒犯:原諒冒犯祂的人

  5. 艱難時刻:繼續決定完成祂的任務,活出神的榮耀

主耶穌在祂每個階段都祂知道祂是誰,也明白父的心意,而能勇敢做抉擇。這是基督徒最重要的關鍵,當你認清楚你是誰,知道你的父是如何的父,熟讀聖經明白聖經的框架與真理,你就可以在所有事上至少有一個最安全的篩選。每一次你要做決策時,都要思考我是神的孩子,我是耶穌的門徒,耶穌在每個決策上做了對的示範,我也要如此行,為的是要榮耀神。我們要成為一個知道自己是誰、知道父的心意,勇敢做決策的人。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得前書4:19

成為基督徒要有一個願意為神旨意受苦的決心,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神。當你要做決定時,透過禱告來到神面前,不要在血氣中做決定;要啟動耶穌的模式,相信耶穌與神對齊,在開始自己的決策漏斗。當你做了決定後,請記得透過禱告與交托,把結果交給上帝,明白無論結果如何,都有神美好的心意在其中。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