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忙、過勞退散!兩招教你擊敗創意小偷!─ Juliet Funt
top of page

瞎忙、過勞退散!兩招教你擊敗創意小偷!─ Juliet Funt




工作上不必要的忙碌,無效的溝通,或是約定成俗的觀念,會綁死我們,使我們沒有時間思考,尤其是身邊的人對於這種瞎忙文化都「不以為意」時,會影響我們,讓我們失去自己原本謹守的價值。


職場上全世界都在提倡簡約文化,並且已經有很多技術幫助我們提高效率和生產力,但是Juliet認為真正的關鍵是在人的層面,就是一個人的習慣、心態、行為、價值觀。當人被改變了,簡約文化才有可能真正落實。


要落實簡約文化,需要打破以下三種行為盲點(她稱之為3C)



1. 從眾性(Conformity)

從眾性會使我們不敢改變、以至於隨波逐流

The white space 50/50 rule (這個rule的意思是我們若隨波逐流不敢表達意見,若有負面影響我們需要付ㄧ半的責任)

試著做一個微小安全的相反動作,就會產生正面的效果。根據研究,只要組織中有一個人反對主流意見,就能減少80%的負面從眾行為。



2. 衝動性(Compulsivity)

溝通上,我們很容易不經思考一直閒聊下去,

只為了發洩自己的感受,卻做出沒有重點的溝通。


溝通分類成兩種:2D溝通與3D溝通

2D溝通:email, Line, Messenger等偏向文字訊息式的溝通

3D溝通:面談、會議、電話等可以帶有細緻情感傳達的溝通


2D3D溝通若混在一起就會容易沒效率,比如說當我們在一個會議中頻頻滑手機、打哈欠、代表這個會議其實可以2D溝通就好,反之,當我們跟同一個對象email往來三個月但事情毫無進展時,則應該要使用3D溝通


The yellow list 每當我們要做一個溝通決定時,先別衝動直接執行2D或3D溝通,先把溝通對象放進The yellow list,留點空間去思考哪一種更有效



3. 控制性(Control)

越掌控、組織執行力越低


練習看成員把事情做得很爛然後袖手旁觀、就是練習放手

進一步練習二級授權,一級授權是指你授權給最信任的人,這不困難,需要操練的是受授權給第二級、你不是那麼放心的人,如此一來他們才能成長成一級。


Bonus: Juliet認為設界限也是很重要的,她提供21種說no的策略,工具在以下網站: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