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機場,我在想你|2022.07.17 主日見證- Otto哥
top of page

我在機場,我在想你|2022.07.17 主日見證- Otto哥


爸媽,你的孩子讓你感到丟臉,還是讓你感到驕傲?
孩子,你的父母讓你感到挫折,還是讓你感受到愛?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書4:5-6

這是一個咒詛轉為蒙福的故事,關於一個父親與他的大兒子。


1998年,Otto哥被公司外派至香港亞太區總部,是職場上的擢升,同時卻也是家中大兒子叛逆指數飆升的開始!


當時,英文只會1-10的11歲男孩Alan(Otto哥大兒子),進入了外語學校,於是,除了適應新的環境,還要努力學習語言,跟上學習;同樣忙著適應香港工作及生活的Otto哥及妻子因此忽略了Alan的情況,這對年紀幼小的Alan來說,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及困擾,巨大的無力感使他轉向電玩,整天窩在房裡,拒絕與人互動,被父母責備後,更是暴怒捶牆,開始了嚴重激烈的叛逆。


這樣的關係持續了16年,直等到Alan27歲。


常常我們會覺得大人很難改變,不如改變我們自己比較快,但,有神的人卻是不同!


Otto哥及妻子如同往常的持續為Alan來禱告,希望他的心可以柔軟,聖靈改變他,但這樣的禱告一直沒有成就,直到有次,在禱告中上帝向Otto哥啟示了一個圖像,Otto哥才明白自己的不對,深感自責,醒悟過來!


“父子倆走在路上,孩子邊走邊玩手機,爸爸提醒孩子路中間有洞,不要再玩了,結果ㄉㄨㄥˇ的一聲,孩子果真掉到洞裡。

父親:就跟你說不要玩手機了嘛!

孩子:爸爸,你可以拉我起來嗎?

父親:自己掉下去的,自己爬起來!

孩子:爸爸,我試了,但我爬不起來,你可以拉我一把嗎?

父親:自己惹的禍,自己負責!

孩子繼續試著爬起來,繼續請求父親的協助;

但父親依舊狠狠地回應孩子:自己想辦法!”


經過這次上帝的啟示之後,Otto哥選擇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再是想如何讓兒子信主,而是如何讓兒子感受到爸媽的愛。他開始趁著出差候機時寫信(訊息)給兒子,分享自己的心情及工作上的挑戰,每次停筆,總會寫上:我在機場,我在想你。


持續了半年之久的已讀不回之旅,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換回了一句珍貴的:爸爸,謝謝你沒有放棄我!


現在Otto哥夫妻倆與大兒子Alan的關係非常親密,一個35歲的大男孩常常與父母親一聊就是2個小時咻的過去還不夠,聊彼此的生活/工作、聊彼此的心情/情感、聊彼此的挫折/shame…


當Otto哥回頭整理這20年的心路歷程,整理出下列幾個很重要的關鍵轉折:


一、看兒女的「本質」,而非看「表現」

不管孩子將來有沒有成就,事業到什麼程度,你都是我的孩子;

你是我的孩子,我就夠驕傲了!你不需要為我做什麼!


二、向兒女的「心」說話,而非向「頭腦」說話

當孩子願意鼓起勇氣與你分享他的內心(恐懼、擔憂、挫折)時,你可以學習傾聽,而不要下一堆指導棋,講一堆大道理,恐怕下次兒女不會再與你分享心裡話,因為你聽不懂。


三、陪伴,不只是「時間」,更要有「品質」

從打球、童軍團到精心時刻的談心情,或許不是每個父母都有這樣的機會與孩子相處,但每個父母應該都有這樣的期待。因此,讓耐心的等待值得,讓家庭祭壇的存在是為了親子關係的需要,是身心靈的陪伴。


四、讓兒女「靠神」,而非「靠北」

老爸老媽不要再提當年勇了,多跟孩子分享自己的軟弱,同時樂意去聆聽孩子的軟弱(切記不要教導的靈又上身),這樣便可逐漸地引導孩子來「靠神」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因為神永遠在。




8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