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5他的情緒,不是你的責任|楊大鵬牧師
top of page

2023/2/5他的情緒,不是你的責任|楊大鵬牧師



以下的情境你是不是很熟悉?

-老闆說:「我看好你才把這份工作交給你,你不做沒關係,我再請別人做。」


-媽媽說:「你可以不要回來沒關係,沒想到我生了一個這麼孝順的女兒!」


-孩子說:「如果你的玩具不給我玩,我就不跟你好了!」


-另一半說:「我為你付出這麼多、這麼愛你,你竟然還這樣對我,我去死算了!」


我們相信上帝把我們安排的每一段關係,是為了讓我們從中得到喜樂,並且生命得到滋養!

但事實上,我們最重視的關係,往往損耗了我們最多精力,甚至造成了關係的損傷。

那麼,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情緒勒索,就是牽著別人的鼻子走

當有人使用要求、威脅施壓等手段,讓你產生各種負面情緒與感受,如:挫折感、罪惡感、恐懼感,然後進一步掌控你,迫使你順從他,達到他的目的行為,就是所謂的「情緒勒索」,口語化叫「情勒」。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你是屬於容易被情勒的人嗎

一、渴望認同者:因為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也渴望被接納,以至於當有人提出要求的時候,會不顧自身感受,一昧迎合他人,只為了得到肯定。


二、爭論平息者:害怕衝突的場面,為了息事寧人會選擇當和事佬或把事情自己攬過來做。


三、過度負責者:當有人說「這都是你的問題「時,就會輕易把所有責任都承擔。


四、自我懷疑者:動不動就說「對不起」、「不好意思」,覺得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


對抗情勒有妙方!

當我們明白了情緒勒索的來龍去脈,就要運用下面的方法,實際破除情緒勒索的關係!


一、拒絕控告定罪

試著用第三者的眼光看事情,釐清事關「對錯」,或是雙方因不同角色、角度,而造成情緒感受不同的「差異」。


二、重擔交托主來扛

不要有「救主」心態,就算你走了,事情還是會繼續進行。


三、打破勒索循環

一個巴掌拍不響!他對你這樣,你就要那樣,理所當然會進入一個循環。

所以停下來,不馬上做回應,就是斷開這個循環。

「讓我再想一想。」是非常好用的一句話!等自己準備好了再做回應。


四、自我定位有信心

這是耶穌對抗情勒的秘訣喔!耶穌不但愛自己,同時他也愛人,但他絕不忽視自己的感受,更知道他來世上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尋找拯救失喪的靈魂」!所以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當我們被他人情緒勒索時,也許我們知道,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改變這一切。希望這篇信息可以帶來實質的幫助,不只身心靈都變得更健康,不被情緒勒索,更不去勒索別人;並在每一種關係裡都充滿了自由、喜樂與正向的生命!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