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 讓創意好好落地 楊大鵬牧師
top of page

2022.10.16 | 讓創意好好落地 楊大鵬牧師



「創意」是屬天的禮物,神的創造力超乎我們的想像跟預期,ㄧ個認識神且在教會領受聖靈的人,都應該有創意,而創意如何好好的落地呢?在今天的信息當中,大鵬牧師要帶領我們透過六個步驟讓創意可以被執行、被實踐。

1.使命必達有標竿,談你想做什麼 Benchmarking
  •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馬太福音18:11) (小孩子也不失落)

  •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0) (傳福音給撒該)

  •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路15:4) (眾罪人靠近耶穌)

  • 我另外有羊…我必須領他們來…(約翰福音10:16) (耶穌醫治瞎子)

這些經文說明了,在不同的情境裡,耶穌讓使命成為祂生命的標竿並與之對齊,縱使在傳道的過程中仍有挫折,也曾感到灰心、沮喪、疲累、受傷,仍然能保持祂被差派來到這世上的初衷--拯救世人。


標竿就是「基準點」;我們在執行創意時,需要有明確的方向及目標,在執行過程中會有新的想法、新的夥伴、新的討論,但若能時常與標竿對齊,便能使我們不致偏離原先的初衷。

2.策略思考有抉擇,談為何這麼做 Strategic Thinking

耶穌傳福音所使用的策略:

  • 「由近到遠」:由猶太人傳至外邦人。

  • 「由小到大」:由身邊的門徒到教會的建立、擴散。

  • 「由下到上」:選擇從老百姓開始傳講福音,形成平民運動。

執行創意時,需要在有限的資源內,運用策略達到最好的效果。正確的策略會帶出強大且難以置信的影響力。

3.設身處地有相關,談你在哪裡做 Be Relevant

耶穌總是運用「身邊事物」來比喻,就如同講解天國好像「撒種」、「藏寶」、 「麵酵」、「討債」、「給人家打工」等等那樣淺顯易懂。耶穌走進這個世界,體會不同的文化、生活,用貼近人的方式講道,祂跳脫本位、跳脫僵化思考,跟傳講福音的對象,說著同樣的語言,穿著同樣的服飾,使他們可以明白福音的意義。

透過耶穌的比喻我們可以發現,創意是在這個世界,用開放的心,去認識、了解、擁抱。創意是不給自己設限,不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縱使這會令我們感到恐懼、挑戰,卻仍願意勇敢的走出去,破除僵化、固化,學習處境化,了解對象、環境、語言及文化。

4.步步為營有方法,談怎麼好好做 Step-by-step Approach

當你閱讀馬太福音20:29-34、約翰福音9:6-7、馬可福音8:22-25這三段經文,你會發現雖然都是說明耶穌在醫治瞎子,但在不同的處境中,耶穌會採取不同的步驟、流程與方法來醫治瞎子。

應用在執行創意目標時,面對許多的活動細節,要懂得設置流程、建立SOP、瞭解先後次序、設定檢核點與Check list、確認Deadline。確保在執行的每一個階段需要完成的任務,並將所有活動需要的資源做整合。

5.處變不驚有彈性,談做不到如何 Keep Flexible

馬可福音6:1-6中說明耶穌回到家鄉傳道,但家鄉的眾人反應卻是嗤之以鼻。正因為太熟悉,熟悉就帶出不尊重、自以為的認識跟了解、剛硬、抵擋,導致他們就厭棄耶穌。耶穌會哭、會累、也會挫折,但耶穌會求神讓祂重新得力,在環境的變動、抵擋、敵意當中,仍然讓自己有活潑的信心,充滿彈性。


豁達、放下也是一種信心,更是一種優雅。神的兒女是優雅的、是很自由的、是很釋放的,神的兒女不要被執著抓住、不要被綑綁限制。就連耶穌也有失敗的時候,不是每一個新的想法都可以被實踐、被模組化、被商品化,不是每一個新的想法都會帶出突破。你可能會因此挫折,但千萬不要因此封閉自己,依然要敞開心、依然要擁抱這世界、要勇敢的冒險嘗試、要行動,不要讓自己的腦袋停止,因為上帝總是在做新事,神的兒女也當如此。

6.眾志成城有團隊,談你想跟誰做 Work as a Team

聖經的舊約提到蓋巴別塔的團隊,給這個團隊的評價就是:「他們將這件事情做成,再沒有事情能難倒他們」。他們充滿創意、有執行力,要蓋一座塔可以通天,在當時的工藝技術、建築工法,他們已經可以達成。

神在天上看了就說:「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創世紀11:6

在新約當中,跟在耶穌身旁的12個門徒也是個團隊,縱使遭到羅馬帝國的逼迫、殺害,但他們總有辦法不只存在、存活,甚至產生強大的影響力,將整個羅馬帝國翻轉,

人類是充滿無限想像、充滿無限創意的,從這個月的第一講小米牧師就跟我們分享,人類按神的形象創造的時候,神的無限創造力就在我們裡面了。當它開始被激發、被啟動的時候,那個能力是超乎你我想像的。當我們一起委身、ㄧ起投入在教會,獻上我們的心、我們的全人時,我們的創意就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力,使整個教會被復興、被翻轉。



7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