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Come on, 交個朋友|松慕強 牧師
top of page

2022.09.18|Come on, 交個朋友|松慕強 牧師




情侶總是談論彼此的愛情,真正的朋友幾乎從不談彼此的友愛;情侶通常面對面,沉浸在彼此之中。然而真正的朋友則肩並肩,沉浸在某個共同的興趣之中。

是的!我們從出生在家庭裡享受親情之愛,從讀書以至於出社會工作,有同學、同事、上司各樣友情的關係。松牧師如此定義何謂「朋友」,就是肩並肩,是看到共同的價值、共同方向、共同的興趣一起前進。也因此「如何結交朋友」,也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



首先來認識錯誤的交友模式: 1. 有目的:帶著目的性靠近一個人是交不朋友的。 2. 不平等:控制他人或討好他人無法使你交到朋友。 3. 不合理:不合理的積極速度、熱情、正向或負面的態度。


上述三項無法使你交到真正的朋友,因為沒有人想跟一個很奇怪的人做朋友。學習成為有溫度的人,在人群中好好地做自己,自然就會遇見好朋友。那麼,具體又該怎麼做呢?


1. 調整心態、從聖經學習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傳道書‬ ‭4:9-10‬

聖經的原則告訴我們,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人生旅途需要朋友才能達陣。ㄐ何慎選朋友?2結交.益友、遠離損友


2. 慎選朋友:結交益友、遠離損友 朋友應當是可以彼此學習,真正的益友是在關鍵時刻會制止你,把你隱藏的黑暗、看不見的盲點指出來。因此選擇朋友時要有一把尺,因為朋友會決定你的未來,若選錯朋友,你的未來很難會越來越好。



3. 真心誠意、以真理作為準則交流 首先需要以基督的愛與包容,彼此相待,並在關鍵的時候挺身而出,來幫助你的朋友;這意味著,你必須付出時間(建立友誼)、擴展見識(兒童的交友重好玩;青少年的交友重義氣;然而成人的交友重見識)、時常保養和維修(透過饒恕與感恩,維繫彼此關係)。


4. 你最好的朋友─主耶穌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為我們捨命,祂是真正的好朋友!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 ‭15:15】


耶穌說,遵行祂所吩咐的就是祂的朋友了,而祂的吩咐很簡單,彼此相愛(愛鄰舍)、多結果子(傳揚福音)。松牧師提醒,我們身為主耶穌的朋友,要好好在教會裡交屬靈的朋友,跟主肩並肩,看到主真正所看重的,就是在外面、許多流離失所、還不認識耶穌的羊群!



願我們都能與我們最好的朋友耶穌,認真地去交新朋友,讓他們也能有機會認識,這位最好的朋友—耶穌基督。

26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