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拿掉人生濾鏡愛自己|松慕強牧師
top of page

2022.09.04|拿掉人生濾鏡愛自己|松慕強牧師



這世代的人,普遍都有蚱蜢症!

什麼是蚱蜢症呢?就是看自己很弱、很小,再白話一點就是「看自己沒有」。在聖經中,就有這樣一個故事,被記載在《民數記》13:32-33


於是探子中有人向以色列人散佈有關所窺探之地的謠言,說:「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吞沒居民之地,並且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百姓都身材高大。 我們在那裏看見巨人,就是巨人中的亞衲族人。我們在自己眼中像蚱蜢一樣,而在他們眼中,我們也確是這樣。


故事的背景是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他們從一群烏合之眾,在曠野走了兩年,也被上帝訓練了兩年,逐漸成為有組織、有規模的軍隊。就在他們準備進入應許之地時,所差出去窺探的12個探子,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他10人全部「患有蚱蜢症」,這樣的謠言,也進入大部分以色列人的心中。


松牧師提醒,「蚱蜢症」就是錯誤的自我形象,也是我們首先要拿掉的濾鏡,在神的真理裡面,你可以勇敢突破,活出神所創造的生命! 在拿掉這層濾鏡之前,你需要了解,這些錯誤的自我形象,又是從哪邊來的呢?


1. 我做過什麼 (成就感)?

2. 我擁有什麼 (價值感)?

3. 別人怎麼看我 (安全感)?


這是我們很常問自己的三個問題,特別是網路時代,我們只會在FB、IG上面展示自己最美好的樣子,透過展示自己的「高光時刻」獲得成就感、價值感,也透過別人的按讚與回應,獲得被接納的安全感。反之,我們也會因為看到別人的「高光時刻」被影響,內心開始比較,覺得自己不如某某網紅、不如某某朋友,愈看愈覺得自己微小,蚱蜢症上身亦不自知。


低自信、高自尊,使我們不知不覺墮入痛苦的循環

這個世代,我們活在各種社會、網路所包裝的虛幻美好的泡泡裡面,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們不喜歡上帝造我們的樣子,並且用力地模仿、假裝出另一個面貌,從外在的掌聲、評價來定義自己。那麼,我們又該如何藉由真理,掙脫世界所定義的你呢?


1. 從「我做過什麼」→「上帝已做了什麼」

2. 從「我擁有什麼」→「被上帝完全擁有」

3. 從「別人怎麼看我」「上帝看我很可愛」


這個世界不斷地告訴你,必須永遠在「高光時刻」,才能被人喜愛;而我們身為天父的兒女,最幸福的就是祂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所以你可以很有安全感地走在神的計畫中,定睛在神的恩典、擁抱神所賜的身分,並且能加以操練,不盲目追求高光時刻,而是在基督裡成為世上的光和鹽。


53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